“声名水上书”

关于

【方思明x你】锦灰成霜(下)

·全篇三章已完结,第二章有车
·前篇请戳:「1」 「2」

·乙女向,女主设定成迷
·方思明和方莹为同一人设定
·蔡居诚重要配角
·辣鸡文笔,不会写bg
__________

07
谢思归是在点香阁的客房里醒过来的。
她醒来时,已是第二日的早晨。
蔡居诚坐床边的茶桌上,甄了一杯不知春,瞧见她醒了,便顺手给她递过去。
他看着谢思归囫囵吞枣的喝完一整碗茶,也没打算品出个什么滋味来。
“你是第一个在我厢房过夜的女人。”
谢思归拿着茶碗的手顿了顿,用疑虑的眼神打量蔡居诚。她身上的衣饰整齐,除了宿醉的眩晕感,未有其它不适。
她不明白蔡居诚为什么要这样说。
蔡居诚难得好脾气的解释道:
“你昨天要跟我讲故事,还没有讲完。”
“我听过很多故事,这个故事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”
蔡居诚撇了眼谢思归手中的茶碗,“你如果愿意讲完,我可以考虑免了你这一碗茶的茶钱。”
“一杯茶,换一个故事,不亏。”
谢思归斜靠在榻上的软枕上,揉了揉太阳穴。本来端庄的女子,摆出这种姿态,也无端生出几分风情。
“我都不记得昨晚我说过些什么,不过是醉酒的胡话,道长何必当真。”
蔡居诚又给她添了碗茶,“你昨天问我,锦灰是怎么成霜的。你讲了一个时辰,但没有告诉我答案。”
蔡居诚的声音低沉,点香阁待久了,带了一丝蛊惑的意味。
谢思归勾唇苦笑,“今日的点香阁有些冷清,难得道长有空听我絮叨?”
“中秋节,有家的也该回去看一眼。”蔡居诚语气里有一丝嘲讽的意味。
谢思归幽幽的叹了口气,“锦灰成霜了呀,我都没有家可以回。”

08
“你烧一夜的锦缎,看到火光是怎么一点一点蚕食那些绣纹,你就知道了。”
谢思归抬手,轻点着嘴上的胭脂。
“再精细的绣线,再华美的袍子,丢到火里,不过都是一堆灰的区别。”
谢思归的手指沾上了殷红的颜色,她像是在缅怀什么似的,缓缓道,“这是那盒胭脂的最后一点,他还是没有回来。”
“他的东西,我整整烧了一夜。”
谢思归将自己头上散乱的钗子取下,随手盘了个堕马髻,原本还有几分雅正的风姿,此时显得更为庸倦。
当她再次开口时,语气竟有说不出的凉薄。
“其实他没留下多少东西,不过是几件华服,几件不属于他的皮囊。”
“烧了,也不见得有多可惜。”
“其实锦缎这种东西,烧的极快。可我还是烧了一整夜。”
谢思归瞥向蔡居诚,用一种几乎悲戚的目光,打量着他。
“你问锦灰是怎么结成霜的?”
蔡居诚没有应她,任由她自说自话。
“锦缎烧起来的灰烬,比扑火的蛾子还要轻。只需要一点点的秋风,就可以扬起。”
“其实这种灰烬,飞不远。”
“锦灰飘一整个晚上,等它们都落在地上的时候,你根本分不清楚,到底柳树枝丫上,结的锦灰还是霜。”
“银白的柳枝呀,像是招魂蟠一样,可是他连魂都不曾回来。”
蔡居诚的喉咙动了动,记忆中很多零散的碎片,刹时间被勾勒到了一起。
也就是这个时候,他才真正听懂了这个故事。
他想起了之前那一段流传于勾栏坊间的传闻,想起了楚留香半月前莫名其妙的到访,想起了点香阁那个神秘的花魁方莹。
“你是……谢思归?”蔡居诚毫无来由的反问道。
即使是病美人,挑眉依然自成风情。
谢思归莞尔道,“我和他的故事,居然已经传到了这个地步?”
“只是听楚留香曾提起过。”
谢思归楞了神,她没想到蔡居诚会给她这样的答案。
“他…说过些什么吗?”
蔡居诚有很多个答案,他一直不知道说出哪一个来。
告诉眼前这个女人方思明死了?或者让她继续等下去?
一切不过在一念之间 。

09
还是谢思归先开口。
“其实我不在乎这个答案,命运这个东西,问个有无,实在是太累了。”
蔡居诚的心底忽然冒出一丝邪恶的想法,事实上他也这样做了。他不是什么好人,从来不是。
他转身从案几里拿出一个精巧的盒子,放在了谢思归眼前。
“方莹用过的朱砂,我想这个东西给你比较合适。”
谢思归打开盒子,发现这又是一盒新的朱砂,和她额头上一样鲜艳的色泽,应当是“烬华”。
“是楚留香让我给你的。”
蔡居诚撒了谎,他本来很不屑这种行为,如今却不知道在什么动机的驱使下,开始编造这毫无意义的谎言。
“他还活着?”谢思归的声音有一些颤抖。
“哼。”蔡居诚不屑于回答这个问题,“我没必要知道万圣阁的事。”
谢思归看了他一会,道,“你不懂。”
“以前我以为他死了,我就不敢死。可如果我知道了他还活着好好的,我就失去了走下去的勇气,我一生的力气就只能到这里。”
蔡居诚明白了她的意思,他知道自己不如眼前这个女人,至少这个女人知道,自己想要什么。
他转身出门,不再理会厢房里的女人。
“悲莫悲兮生别离,乐莫乐兮新相知。”
当他跨过门帘的时候,他开始唱一首古老的歌。

10
谢思归下楼的时候,听到楼下零零星星的恩客,讨论着坊间传闻。
“唉,你听说了吗?万圣阁的余孽被无争山庄的人逼的走投无路去了大漠,中原的万圣阁残部早就倒了台。”
“真是大快人心!武林除此祸害,无争山庄当居首功。”
那些人七嘴八舌的讨论着无关痛痒的事,就像他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一样。树倒猢狲散,墙倒众人推。
大厦将倾,在旁观者眼里,不过是一句笑话。
“最近倒看不见这点香阁的花魁,好像也是万圣阁出事的前后失踪的。你们说,她会不会和万圣阁有关?”
纨绔子弟只关心美人风月事,连江湖风云都懒得费口舌。
“前一段时间听说方莹被蝙蝠岛的人杀了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”
那群人一阵咂舌,“太可惜了,这样的大美人死了,没有一饱眼福的机会了。”
他们在叹息艳福缘浅,但谢思归连叹息都说不出口。
不思量,自难忘。

11
后来的传闻是,不知道哪个坊里,有家蓝楹花盛开的苑里,死了一个小娘子。
张简斋说,这小娘子是食用丹砂过量死的,是自杀。
她窝在一堆成灰的锦缎中,含着朱砂,嘴唇鲜红如血。
唯有眉间一点红晕,红的像是心上人的血。
她的脸,和满地的锦霜一样的白。
锦灰成霜,烬华入骨。
只有谢思归知道,“烬华”是甜的。

和方思明的唇一样,甜到发苦,溺死在一片嫣红。
______END______

说一点题外话。

这是我的第一篇bg完结文,前前后后应该不到一万字,不长不短,写的颇为艰难。

兴起之作,本来只是一次有趣的尝试和无意义的赌注,能得到大家的喜欢,非常感动。

其实写到这个结局,实在是写无可写。我觉得这个结局有些勉强,但又想不出比这更好的结局。

其实故事终止在谢思归的梦里,也是一桩美事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可是我还是让梦醒了,因为是梦总会醒的。

对于他们来说,死亡是更为漫长甜美的梦境。

今生若无缘再会,迟一点,天上见。

所以这是一个美好的故事。

评论(7)
热度(93)

© 棠解九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