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声名水上书”

关于

【悄咪咪】「推文 | 耽美」关于民国和二战背景的冷门耽美作品

·这一期推文以民国和二战背景为主

·我的推文重心以文笔和人物形象还有故事性为主要判定方式。

·作品he/be,三观问题,自行判定。

·以冷文为主,间歇性更新,欢迎收藏。

·推荐程度按❤排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《鬓边不是海棠红》 by水如天儿♥️♥️♥️♥️♥️


如果要评选中国最有文学价值的耽美作品,这篇可以与《世界之灰》一较高下。然而《世界之灰》终究还是写的别人的故事,《鬓边不是海棠红》讲述的却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的事情。

作者应该是某位文坛大佬下凡,以精美的笔触描写了民国时期梨园生活的真实画卷,一字一句都极为考究。而故事也贴合时代背景,以历史为骨,以戏曲为中心,表现了抗日战争中的浮生百态。

书中人物都“身经百战”,所以不喜人物可以避雷,但不可否认其文笔笔力之深。攻绝不渣,受非常有骨气,也绝不贱。同样是民国文,水如天儿与尼罗最大的区别在于攻受对自己的价值观不一样。

一本《鬓边不是海棠红》,删改七年,字句可推敲,足见作品的精致与细腻了。




《灰塔笔记》by空灯流远 ♥️♥️♥️♥️♥️


每次都会推的小说,不知道为什么没多少人看,最喜欢的耽美作品之一,相比《世界之灰》没有那么晦涩,甚至作为战争主题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气磅礴。

以密码战作为战争的切入口,题材新颖,感情线较为复杂。

但字里行间感人肺腑,行文风格简约却又不失情怀,用无关风月的口吻讲一件旧事。

甚至家国情怀也不能作为主要卖点,仅仅是年代下的点缀。

非常喜欢书中的场景描写,风情万种的1940年,有点《特工卡特》的调调,但是更为英式。

大结局神来之笔。




《义父》(晋江已锁,网上有资源)by尼罗♥️♥️♥️❣️


尼罗的小说,文笔和故事自不必说,但是读者的心理素质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理解他的故事。尼罗的耽美每一部都觉得可以给王家卫拍成电影。

个人觉得《义父》《紫金堂》和《民国遗事1931》从某种方面来讲是一个水平线上的。攻受形象很迷人,深情却不下贱。

一开始都会觉得是渣攻贱受的寻常套路,但作为老期耽美,主角“陆雪征”的形象十分立体,渣出了特色和情怀。

不得不提文中“叶崇义”,作为男二,十分令人唏嘘。他也不算传统意义上的贱受,我固执的认为他是最爱陆雪征的(这里不方便谈及攻受),但是他同样也是最恨陆雪征的。他的死,颇有毛姆的《面纱》中,男主之死的即视感。

即使是这样,陆雪征还是有美满的一生。原来生命中一个人的生死,与另一个人无关。





《花花世界》(晋江已锁,网上有资源)♥️♥️♥️♥️


尼罗的小说,个人觉得是最圆满的一篇,相比于尼罗的小说之前的故事来讲,并不惊艳,但很耐看。

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小说的结局,书中人物也十分耐人寻味。攻受之间相爱相杀,生死纠葛非常好看。

乍一看是豪门弃子和痞子流氓的爱情故事,是卑微的相依到高调的相杀。

但书中余至瑶与何殿英的感情是令人震撼的,从来没有一对爱人之间像他们这样鲜血淋漓,也没有一对仇人像他们一样爱得深沉。

可以说是一场血腥的黑色爱情故事,所幸最后,他们得到了最好的结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一篇依然民国和二战还有其他有意思的时代背景相关。

可能包括古罗马和中世纪。

还是以文笔优先!

欢迎关注!也欢迎找不到资源的小可爱私信我❤


评论
热度(4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棠解九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